2017-07-03am730
配合中藥及耳穴 針灸治療體重減2.5kg

本港肥胖及過重人士趨勢持續,中醫針灸有助控制體重。博愛醫院中醫教研中心自去年11月推出體重控制服務,以針灸、中藥及耳穴的方法,為肥胖及過重人士提供治療,更在一項隨機對照臨床研究中發現,患者體重於8周內平均下降約2.5公斤。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研究助理教授鍾麗丹表示,研究反映針灸控制體重在香港應用的初步療效和安全性。 

研究由72名成年及身體質量指數(BMI)逾24的人士作對照臨床研究,分成真針灸和假針灸兩組作比較,進行8周的體針聯合耳穴按壓。研究結果指,真針灸組體重平均下降約2.5公斤,BMI平均下降約1.5。鍾麗丹指,體質變化速度視乎患者體質,而治療肥胖的中藥及針灸副作用較西藥少。 

博愛醫院─香港浸會大學中醫教研中心高級醫師兼培訓主任譚崇志指出,先天因素、飲食不調、好逸少勞、臟腑失調及痰濁水濕都能致胖,而從中醫角度中最常見的肥胖類型為脾虛痰濕型。是次研究中的穴位針對腹部和四肢(如:中脘、天樞、豐隆、足三里),及耳穴( 如: 神門、飢點) , 以「補虛瀉實」方法治療。他又指,針灸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和血漿,抑制食慾及增加脂質溶解,從而降低體重。 

註冊中醫師謝蕾示範針灸及貼「王不留行」於耳穴,她指,市民可以手指頭按壓「足三里」,穴位於腿前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橫指寬之處,感麻、酸、脹,反覆數次即可,具疏調胃經、調和血氣之效。醫院管理局中醫部主管謝達之指,未來將進行大規模臨床研究,實踐針灸治療肥胖,減少肥胖所造成代謝性疾病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