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香港政府新聞資料庫
中醫針灸戒煙計劃廣受歡迎

由衞生署資助進行的一項中醫針灸戒煙計劃,自二○一○年四月推出至今,已幫助不少吸煙人士戒除吸煙習慣,大部份參與計劃的人士,均對服務表示滿意。

  該項計劃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博愛醫院和衞生署合作推行,博愛醫院的中醫師在十八部社區流動醫療車向吸煙人士提供免費的中醫針灸和輔導,服務覆蓋全港超過九十個地點。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則在設計治療方案和培訓中醫師施行針灸療法方面提供專業意見。

  衞生署控煙辦公室主管何理明醫生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記者會上回顧計劃的進展,他表示計劃的服務對象,是經中醫師評估為適合接受針灸療法的十八歲以上吸煙人士。

  截至二○一一年底,已有2,388人接受有關戒煙服務,當中64%是男性,36%是女性。約60%的吸煙人士年齡介乎三十至四十九歲。

  約65%的吸煙人士的煙齡逾二十年,而近30%的吸煙人士每天吸煙多於一包。約51%的吸煙人士的尼古丁依賴程度偏高,亦有接近一半參加者曾嘗試使用不同方法多次戒煙。

  何理明醫生說:「吸煙人士對計劃的反應正面,初步的臨床結果顯示針灸戒煙是有效方法,至今未見參加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吸煙人士如有意使用該項免費戒煙服務,可致電博愛醫院的熱線電話2607 1222或瀏覽該院網頁(www.pokoi.org.hk/tc/main.aspx),索取更多資料。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左起:衞生署控煙辦公室主管何理明醫生、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湯修齊、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副所長楊金生教授和博愛醫院註冊中醫師張維,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回顧中醫針灸戒煙計劃進展的記者會後合照。

楊金生教授示範以中醫針灸方法為求助者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