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8文匯
中醫教研中心(何文田)舉行開幕典禮

【 文匯網訊】(記者 趙虹)中醫中藥日漸受重視。博愛醫院今日為屬下第4間中醫教研中心(何文田)舉行開幕典禮。主禮嘉賓、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在活動後表示,就發展本港首間中醫醫院,政府已收到7份意向書,現正就意向書內容作分析中,期望最遲於今年底或明年初進行正式招標。

 

高永文冀培訓本科中醫人才

 

擔任主禮嘉賓的高永文今日致辭時笑言,香港過往均沒有一個具大學層次的正規本科中醫培訓,中醫知識多透過古老的教學傳授方式承傳,認為本港中醫中藥發展已約30年,下一步為推廣深化的重要時刻,未來將着重人才培訓,提升現時中醫藥執業者的技術。

 

政府早前向有興趣營運本港首間中醫院的大學或非政府機構,發出邀請提交意向書。高永文活動後晤傳媒時透露,直至意向書截止日,政府共收到7份意向書,現正就相關意向書所表達的營運模式等各方面意見進行分析,期望最遲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就營運及發展香港首間中醫院進行正式招標。

 

高永文又指,醫管局早前已與其他機構進行一個中西醫結合臨床模式的先導計劃,強調該臨床中西醫合作模式,與有關意向書的中醫院營運模式結合起來,才能讓政府可順利營運本港首間中醫院。

 

浸大中醫教研中心(何文田)為博愛醫院屬下第4間中醫教研中心。該中心將配合醫管局推行的第二期「中西醫協作項目」先導計劃,為廣華醫院骨科的急性下腰背痛病人提供針灸及中藥治療。中心亦會與浸大合作,研究推行「體重控制中醫門診服務」,以針灸、中藥及耳穴的中醫治療手法,為肥胖及超重人士提供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