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3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中西醫藥綜合研究診所成立

為配合醫管局在公立醫院積極推行中西醫藥結合的治療政策,加強主流醫學及中醫中藥的臨床研究,香港中文大學中西醫藥綜合研究診所今天正式成立。

  位於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公共衛生學院大樓的香港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臨床研究組四年前成立,迄今已有超過三十項中西醫藥結合治療的臨床研究進行。今天,在中大醫學院、中醫中藥研究所及醫管局三方面的鼎力支持下,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的中西醫藥綜合研究診所正式成立,將為醫管局轄下的四家大醫院 ─ 廣華醫院、仁濟醫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及博愛醫院進一步提供中西醫藥綜合臨床研究的服務、支援和指導。

  多項中西醫藥綜合臨床研究結果已顯示出中醫中藥對治療部份疾病之成效,令人鼓舞。今天率先發佈的兩項研究成果是:一、應用丹參、葛根複方防治心腦血管病,二、應用金銀花、薄荷、牡丹皮、蒼朮及黃柏治療兒童濕疹。

丹參葛根有助心臟健康

  丹參及葛根乃常用於治療心臟及心血管疾病之中藥古方。一項缺血再灌注(ischaemia-reperfusion)模擬實驗結果,初步證明適當比例之丹參葛根製劑能有效保護心臟細胞。由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胡錦生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成功研製出優質500毫克膠囊裝中成藥,為一百名冠心病病人進行為期二十四週的雙盲、隨機、同步的臨床測試。病人隨機分為兩組,一組給予中藥膠囊每日六粒,另一組則給予外表一樣的安慰劑膠囊。研究人員利用高解像度血管超聲波掃描技術,量度病人的頸動脈內中膜厚度及肱動脈內皮功能(兩者為評估血管粥樣硬化的指標)。

  胡錦生教授總結測試結果:「服用丹參葛根製劑的病人,頸動脈內中膜厚度及肱動脈內皮功能有顯著的改善,證明藥物對血管功能及組織結構的效用,病人血脂指標亦略有改善。然而,服用安慰劑組的病人在各項指標上未有任何顯著的改變。」第一階段結朿後,部份病人自願再服用丹參葛根製劑膠囊二十四週﹐其血管硬化替代指標均有五至十七個百分點改善。胡教授指出:「在標準西藥治療方案上加以丹參葛根藥輔助治療冠心病,至今仍未見不良生理、生化或臨床事故。」

特異性的皮膚炎

  中草藥應用於特異性皮膚炎(或俗稱濕疹)的療效仍有待商榷。中大兒科學系進行研究,以了解中成藥PentaHerbs膠囊對兒童濕疹的臨床及生化效應。五名男童及四名女童參與這項為期四個月的研究,他們患有不同程度的濕疹性皮膚病,這些孩子懂得吞服中成藥膠囊,每天服用兩次,每次三粒。研究人員於服藥前及服藥三個月後為病童抽血,進行血液及生化檢測,以評估中成藥的療效。病童每月定期覆診,以跟進病情發展。服藥三個月後,九位參與研究的病童中,七名濕疹病情顯著改善,濕疹的範圍及嚴重程度均有改善;此外,痕癢程度得以紓緩,故病童的睡眠質素亦有所改善。研究期間,病童亦沒有出現任何對PentaHerbs的不良藥物反應,初步臨床效果令人滿意。然而,要證實PentaHerbs對兒童濕疹的療效,則有待進行一項更大型、隨機抽樣的對照研究。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胡錦生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管理委員會主席梁秉中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霍泰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副教授韓錦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