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養生—冬至】​
2020-12-21

冬至是廿十四節氣之一,一般會在12月21-23日之間。冬至意指一年之中黑夜時間最長而白天時間最短的一天,這天陰氣最盛而陽氣最弱。過了冬至後,陽氣則會慢慢恢復,冬天漸去春天漸漸到來。冬至除了固定的節食如湯圓之外,人們也有在冬至進補的習慣。在寒冷的天氣裡,為了抵禦嚴冬,身體會消耗掉比平常更多的能量。因此,以能提供高能量的食品進補,以達至養生之道。一般而言,冬至進補的食物以肉類為主,再加上各種滋補的藥材燉煮。 ​

更多
【二十四節氣養生—大雪】
2020-12-07

中國的節氣曆法,是根據中原地區的天氣規律而制定,一般而言,「大雪」此時正是北方大雪紛飛的時候,香港處於中國南方,氣候和暖,落雪難得一見,但節氣「大雪」過後氣溫會明顯下降,因此更需要注意驅寒保暖。此時萬物生機潛藏,是「進補」的大好時節。冬令進補可以為下年春天萬物復甦,生機蓬勃提供了基礎,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