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蘋果日報
中藥加針灸 22%人成功戒毒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朗中心與博愛醫院合作,以中醫藥及針灸治療吸毒後遺症。何家達攝

【記者謝明明報道】本港中醫治療漸趨普及,近年更擴展至戒毒治療,天水圍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朗中心與博愛醫院合作,推出中醫藥及針灸治療吸毒後遺症計劃,協助毒齡10年以上的重症吸毒者戒毒,有逾九成半人的後遺症有改善,再配合傳統綜合治療,結果22%成功戒毒。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朗中心主任劉宏章接受訪問時表示,這項為期兩年的計劃由禁毒基金贊助逾70萬元,目標對象是多次戒毒失敗的重症吸毒者,希望透過中醫藥及針灸減輕吸毒對身體的後遺症,再配合傳統綜合治療,讓他們決心戒毒。
計劃於2012至2014年3月進行,分兩批合共54名平均有10年以上吸毒年期的吸毒者參加,主要吸食氯胺酮(K仔),他們需參加三個月的中醫藥及針灸治療,以及半年的傳統綜合治療。

95%後遺症有改善

博愛醫院中醫服務經理吳冠儀稱,臨床發現參與計劃的吸毒者除精神疲乏、煩躁易怒、震顫外,並出現小便頻密、夜尿多、腸胃不適、睡眠差等症狀,「以中醫角度,病症虛實兼見,寒熱錯雜,其中以氣陰兩虛為主」。
參加者首周需每日接受針灸,第二周起次數會逐步減少至每周一次,合共31次針灸;並需服食48劑中藥。吳稱:「吸食K仔會令膀胱濕熱同腸胃有問題,所以集中針灸關元、氣海、中極等腹部穴位,以及外關等手腳穴位。」她直言,戒毒者與一般求診者最大分別是依從性非常低,「我要佢哋喺我面前依時服食中藥,如果唔係,佢哋好大機會唔食藥」。
劉宏章稱54名參加者完成九個月治療後,逾九成半人的吸毒後遺症有改善,常見的尿急、小便灼熱及不暢等後遺症都有改善。有22%人最終成功戒毒,中心已獲社署資助,繼續提供中醫治療戒毒。吳冠儀稱中醫藥雖有助戒毒,但非人人適合,「有嚴重心臟病、肝腎功能嚴重受損、消化系統疾病、孕婦或有精神病病歷嘅人,都唔適合」。而部份後遺症就算接受中醫治療都無法根治,例如膀胱纖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