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分型

中醫提倡治未病,若要養生,先要了解個人體質對正下藥。中醫根據個人身體特徵、常見表現、心理特徵、發病傾向…等等,幾方面來將人的體質歸類。

中華中醫藥學會於2009年發佈了《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標準,將人的體質大體分為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九個類型。

此標準應用了流行病學、免疫學、分子生物學、遺傳學、數理統計學等多學科交叉的方法,經中醫臨床專家、流行病學專家、體質專家多次論證而建立。並於中醫體質研究及應用方面提供一套科學化和規範化的標準,於體質辨識、疾病防治、中醫養生保健和健康管理提供重要依據。

都市人體質多有兼夾,有興趣了解自已身體質和調理方法,建議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博愛中醫提供【中醫體質檢查及分析服務】
按此了解更多

平和體質

體質特徵

平和體質是九型體質中唯一健康,體形勻稱健壯,面色、膚色潤澤,頭髮稠密有光澤,目光有神,唇色紅潤,不易疲勞,精力充沛,睡眠、食欲好,大小便正常,性格隨和開朗,對外界環境適應良好。

 

日常注意

中醫認為此類人先天基礎較好,身體功能運作順暢,情緒穩定,平日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勞逸結合,作息規律,堅持鍛煉。平和體質者不必刻意進補,飲食有節,若飲食毫無節制,日積月累也會導致體質偏頗。

氣虛體質

體質特徵

氣虛體質的人體型肌肉鬆軟不實,經常感覺疲勞乏力,氣短、講話的聲音低弱,容易出汗,舌邊有齒痕。患病傾向有容易感冒,生病後抗病能力弱且難以痊癒,還易患內臟下垂比如胃下垂等,不易適應風寒、暑濕環境。性格較為內向。

 

日常注意

中醫認為此類人養生原則以益氣健脾為主,宜多食益氣健脾的食物,如黃豆、桂圓、蜂蜜等,耗氣作用的食物宜少食,如馬碲、柿子、山楂、生蘿蔔等;平日起居宜有規律,保持充足睡眠,注意保暖,工作不宜過勞,運動不宜劇烈,以免損傷正氣。

陽虛體質

體質特徵

陽虛體質的人體型肌肉不健壯,精神不振,畏寒、時感手腳冰冷,胃脘部、背部或腰膝部怕冷。進食寒涼的食物腸胃不適,容易大便稀溏,小便顏色清而量多。易患寒性疾病,多出現手足浮腫、腹瀉、陽痿等問題。性格多沉悶和內向。

 

日常注意

中醫認為其養生原則以溫補陽氣為主。平日應注意保暖,特別是背部及下腹丹田部位。避免長時間待在空調房,注意保暖。防止出汗過多,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適當進行戶外活動。可偶爾進行拔罐、敷貼灸療、穴位按摩,有助溫經散寒,改善生活質量。陽虛的人適宜多食溫陽食物,如牛肉、羊肉、韭菜等。另外,少食生冷寒涼的食物,如梨、西瓜、冷飲等,即使在盛夏天亦要節制。

陰虛體質

體質特徵

陰虛質的人體形多瘦長,情緒急躁,經常感到手足心熱,面頰潮紅或偏紅。受不了夏天的暑熱,常感到眼睛乾澀、口乾咽燥、皮膚乾燥、大便乾燥等。喜歡外向好動,舌質偏紅,苔少,喜冷飲。易患咳嗽、乾燥綜合征、甲亢等疾病。

 

日常注意

中醫認為其養生原則為滋陰清熱,養心滋腎為主。同時,要注意氣血調養。陰虛的人要有充足睡眠,以養陰氣。應盡量避免加重陰虛傾向,如熬夜、高溫酷暑下工作、桑拿等。運動鍛煉時要及時補充水分。陰虛的人除多食滋陰食物,如鴨肉、綠豆、冬瓜等甘涼滋潤之品,日常膳食宜清淡。也要注意清熱,需節制辛辣和刺激性之食物,如煙、酒、咖啡、濃茶以及各種辛辣調味品,如蔥、薑、蒜、辣椒、胡椒粉、咖喱等。

痰濕體質

體質特徵

痰濕體質的人體形肥胖,腹部肥滿而鬆軟。容易出汗,經常感覺肢體酸困沉重,或經常感覺臉上一層油。嘴裡常有黏膩感,痰多,舌苔厚膩。易患消渴、中風、胸痹等疾病。性格比較溫和。

 

日常注意

中醫認為養生原則以化痰祛濕為主,同時兼顧宣肺,益腎,通利三焦。起居宜乾燥而不宜潮濕,平日多進行戶外活動,衣著應透氣散濕,經常曬太陽。在濕冷的氣候條件下,應減少戶外活動,避免受寒淋雨,運動宜循序漸進,堅持鍛煉。痰濕的人要充分注意飲食,必須保持清淡飲食,不宜過飽,少食甜膩、煎炸食品,滋補、甘酸食品亦要節制。

濕熱體質

體質特徵

濕熱體質的人體型中等或偏瘦,身重困倦,容易心煩急躁,面垢油光,臉上易生粉刺暗瘡,皮膚容易瘙癢,常感到口苦、口臭或嘴裡有異味,大便粘滯不爽,小便有發熱感,尿色發黃,女性白帶增多,男性陰囊潮濕多汗。易患瘡癤、黃疸等疾病。

 

日常注意

中醫認為此類人養生原則以清熱利濕為主。濕熱的人宜保持居住環境乾燥通風,培養良好、規律的生活習慣,避免長期熬夜。運動宜增強,適合做強度大、大運動量的鍛煉。濕熱的人可適當地刮痧、拔罐、艾灸、藥物敷貼等,有助袪除體內濕熱。濕熱的人食忌辛溫滋膩的食物,如羊肉、韭菜、生薑等,飲食以清淡為主,可多食赤小豆、綠豆、芹菜、黃瓜、藕等甘寒、甘平的食物,辛辣、刺激、滋膩、大熱大補之品也應盡量避免。

血瘀體質

體質特徵

血瘀體質的人體型胖瘦均有,面色偏暗,易有色斑,嘴唇顏色偏暗,舌下的靜脈瘀紫。皮膚比較粗糙,有時在不知不覺中會出現皮膚淤青。眼睛裡的紅血絲很多,牙齦易出血。多有痛証、出血症狀或異常增生,容易煩躁、健忘、性情急躁。

 

日常注意

中醫認為此類人養生原則以行氣活血為主。血瘀的人宜注意保暖,充足睡眠,但不可過於安逸,要早睡早起多鍛鍊,以免氣機鬱滯而致血行不暢。血瘀的人宜食行氣活血的食物,多食山楂、醋、玫瑰花等,少食肥肉等滋膩之品,以免加重氣滯血瘀傾向。平日可適度少量飲酒。

氣鬱體質

體質特徵

氣鬱體質的人體型偏瘦,神情抑鬱,情緒低沉,容易緊張、焦慮不安,多愁善感,感情脆弱,煩悶不樂。容易心慌和失眠,常感到乳房及兩脅部脹痛,常有胸悶的感覺。經常無緣無故地歎氣,咽喉部經常有堵塞感或異物感。易患有情緒問題、神經衰弱、失眠或乳腺增生等疾病。

 

日常注意

中醫認為此類人每遇到突發精神刺激或壓力,身體功能就會受影響,因此情緒管理為其養生目標。平日應努力保持心境舒暢,積極樂觀。由於這類人性格較自我封閉,宜參加群體運動,多參加群眾性的體育運動項目,以便更融入社會。宜多食寬胸理氣食物,如黃花菜、海帶、山楂等具有行氣、解鬱、消食、醒神食物。睡前避免飲茶、咖啡等具有提神醒腦作用的飲料。

特稟體質

體質特徵

特稟體質是一類特殊體質特殊的人群,多有過敏症,表現氣喘、癮疹、咽喉發癢、鼻塞、噴嚏等。皮膚容易起蕁麻疹,皮膚常因過敏出現紫紅色瘀點、瘀斑;皮膚常一抓就紅,並出現抓痕。容易患哮喘,對藥物、食物、氣味、花粉、季節過敏,對外界環境變化適應差。

 

日常注意

中醫認為此類人由於先天不足,這類人對於藥物、食品、氣味、花粉或季節轉變等特別敏感。平日應注重心身調養,順應四時變化,增強抗病力,以減輕症狀或減低發病機會。飲食宜清淡、多食益氣固表的食物,少食蕎麥、蠶豆、牛肉等辛辣之品、腥膻發物及含致敏物質的食物。可根據宿疾類型,服用藥膳或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