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星島日報
醫管局擴研究計畫 BMI逾23者可參加

醫管局下一步呼籲BMI超過二十三者參加「中醫教研中心體重控制計畫」,以便進行更深入研究,例如在哪些穴位針灸,可因應不同體質的肥胖人士收更大功效。 

適當穴位針灸 料收效更大 

醫管局主管(中醫部)謝達之表示,「中醫教研中心體重控制計畫」下一步需要更多參加者,以便進行深入研究,例如在哪些穴位針灸,可因應不同體質的肥胖人士收更大功效,並強調,中醫會因為不同體質作不同療法,即「補虛」或「瀉實」。凡BMI超過二十三的人士都可致電2618 7200,報名自費參加中醫體重控制計畫。 

博愛醫院-香港浸會大學中醫教研中心(何文田)高級醫師兼培訓主任譚崇志解釋由中醫處理的好處,指若虛證型人士(即有腰痛、苔白、疲乏、腿軟和五心煩熱等症狀者)再袪水,只會令體質更差,即使瘦到也只會是「病態的瘦」,甚至有可能弄巧成拙,令體重不減反增。至於實證型人士(即有尿少、消化功能差、舌苔膩微黃、月經不調、失眠、易不開心和口臭等症狀者),則不宜再補脾及補腎,否則會增加便秘機會及令舌苔變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