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護膚-濕疹篇】
2018-04-28

冬末春臨之際,最令爸爸媽媽困擾的就是寶寶的各種皮膚的紅疹乾癢。冬季冷風,春天的濕焗,加上連續低溫寒流,乾燥的冰冷空氣或濕邪困擾,容易引發幼兒肌膚不適。嬰幼兒肌膚細嫩,最容易出現肌膚泛紅、乾癢、粗糙、紅疹、乾裂、紅腫,嚴重時出現抓傷、流血等症狀。中醫稱之為「濕疹」或者「濕瘡」。

中醫認為「濕疹」本質是因自身體質較弱,稟賦不足,加上受到風、濕、熱等邪氣外侵,並附於肌膚所引起的。以皮膚出現多形性皮疹、滲出、搔損後的結痂、瘙癢等為主要表現的一類皮膚疾病。因寶寶未必懂得表達,通常以哭及抓傷來表達。

中醫常說的「病於內必形於外」,皮膚是脾肺所屬的外在相應點,想寶寶有至嫩皮膚,免受皮膚疾病的困擾,需加強脾肺功能,留意皮膚的濕潤度。以下有幾個簡單小貼士。

  • 飲食時欲加強提升脾肺功能,可用粥米水開奶增加脾胃功能,讓腸胃更好吸收及消化食物。
  • 中醫外洗沐浴時可加入金銀花、菊花等清熱祛濕的中藥材料煲水,再加熟水,以助清熱祛濕。同時,嬰幼兒洗澡的水溫,應保持約在攝氏37至40度左右。
  • 嬰幼兒外出前,如外露的臉、手腳等部位做足夠的防護措施,以免吹風受邪氣侵襲。

以下湯方讀者如欲長期服用,請諮詢家庭醫師。

花海清甜湯(2人分量)
材料:海竹頭2錢、沙參2錢、茅根2錢、枸杞子1錢、花旗參1錢、蘋果3個、果皮一小片及豬扒肉半斤
製法:將豬扒肉汆水,蘋果祛芯切塊,其他所有材料略用清水沖洗後,加入2公升水煲一小時。
功效:益氣養陰,生津潤膚,增強免疫力。

321茶(1人分量)
材料:金銀花3錢、菊花2錢、甘草1錢
製法:用茶袋包起所有材料,用500毫升滾水泡焗十分鐘左右飲用。用後,茶包可於身體局部塗抹。
功效:清熱止癢,袪濕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