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
2018-03-21

「春眠不覺曉」,踏入春季,人總是懶洋洋,沒精打采的,這就是所謂的「春困」。

春困其實並不是病,而是人體隨着自然氣候變化而產生的一種生理現象。冬春之交,氣候漸暖,人的皮膚血管和毛孔由冬季時的收斂狀態逐漸擴張,肌表血流量大大增加,引起大腦供血不足,以致人容易睏乏;加上香港地處南方,氣候溫暖潮濕,且都市人飲食不節,嗜食生冷、肥甘厚味,影響脾胃運化功能,致濕邪容易侵犯人體,阻遏氣機,損傷陽氣,因此出現精神變差、昏昏欲睡、身體困重、水腫、脘腹脹滿、食慾不振、大便稀溏不暢等症狀。


要預防春困,應注意作息時間,堅持每日有適量的運動,假日或空餘時間應多往郊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戶外運動除可以促進氣血運行外,還有助放鬆心情。另外,室內宜保持空氣流通,環境乾爽,若經常緊閉門窗,則室內空氣不流通,氧氣含量減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增多,會助長「春困」的發生。中醫角度認為多食肥甘厚味,易使痰濕內生,損傷脾胃,致水穀運化失常,使春困情況加重,所以春夏將至,飲食宜清淡,以減輕脾胃負擔。日常可多吃瘦肉、蛋類、豆製品、新鮮蔬菜及水果等,這些食物含有糖分及豐富維他命,有助促進體內糖及其他物質代謝,有利於改善腦組織的能量供應及保持頭腦清醒。

只要多注意日常的生活調攝及飲食習慣,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春天也可以不困。

 

淮山扁豆煲雞腳 (2-3人分量)
材料:淮山1両、扁豆6錢、芡實5錢、苡仁6錢、鮮雞腳6至8隻、生薑2片
做法:先將雞腳洗淨,切掉腳趾甲。將淮山、扁豆、芡實、薏苡仁、雞腳和薑片一起放入煲內,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轉慢火再煮2小時。煮好後加入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祛濕、舒筋活絡,適合脾虛有濕症見體倦乏力、便溏者食用。

健脾祛濕養肝茶 (2人分量)
材料:黃蓍2錢、葛根2錢、茯苓3錢、決明子2錢、枸杞子3錢、玫瑰花2錢、菊花2錢
做法:將上述藥材加水1.5公升,煮30分鐘後當茶飲。
功用:健脾祛濕,養肝通便解毒。

 

杜健美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