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憂鬱症】
2020-10-22

據報導,港大精神醫學研究團隊在今年2月至7月,蒐集了超過1萬多市民的自我心理狀況評估。研究團隊瞭解過去一年發生的社會事件及疫情爆發,對他們的精神健康造成的影響。

 

調查結果發現,有40.9%自我評估人士出現了中至高度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另有73.7%人有中度至嚴重的憂鬱症症狀。更有逾三成六人同時出現兩症的病症。當中以年輕人占多。

 

壓力主要來自三大範疇,包括社會事件創傷,疫情及個人壓力。與疫情相關壓力大多數來自對前途感到憂慮,與家人及朋友關係不和。負責研究的學者提醒市民留意自己情緒狀態,保護自己的精神健康。若出現症狀,宜儘快尋求專業協助。

 

中醫針灸療法是治療憂都症及創傷後壓力症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在2003年的公開資料中,己證實針灸療法具有臨床療效和循證醫學實證的醫療方法。中醫理論認為肝是憂鬱症的主要病變臟器。肝的生理功能是主疏泄,調暢情志,維持正常的氣機升降功能,以調一身之氣,使人體保持良性情志狀態。然而憂鬱症的病因是肝的疏泄功能失調,氣機失調,以致情志失暢。因此臨床上出現情緒低沉,失去興趣和愉悅感,睡眠障礙,思考能力和專注力降低等症狀。

 

針灸療法旨在疏肝理氣,調暢氣機達到緩解憂鬱情緒的治療效果。

 

秦愛平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