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抗疫 濕疹發作】
2020-08-06

【洗手抗疫 濕疹發作】

 

疫情肆虐,眾所周知,經常清潔雙手非常重要,洗手是預防新型冠狀病毒一個重要方法,但對於手部患有濕疹的人士,洗手卻是一個難題,因手部皮膚會受到洗手液及清潔劑的刺激而濕疹發作,手部皮膚變得乾燥脫屑痕癢或出現紅色皮疹水疱,非常痕癢,水疱破後出水更會結成痂,雙手變得愈洗愈爛。

手部濕疹在現代醫學屬於接觸性皮膚炎,中醫稱濕瘡病,常見於脾虛濕盛及血虛風燥的體質。脾虛濕阻型一般皮膚表現為紅腫水疱滲水痕癢,而血虛風燥型則見皮膚粗糙乾裂脫皮痕癢。中醫治療有內服及外治的方法,一方面透過服中藥調理體質而使皮膚情況改善,另一方面以外洗藥方浸手,可暫緩皮疹痕癢。

由於清潔雙手是無可避免,濕疹患者應選擇一些有保濕滋潤成分的洗手液或清潔劑,避免使用大量酒精搓手液,合適的酸鹼度能減少對皮膚的刺激,而清潔雙手後再塗上適量的滋潤霜,保護皮膚免於乾燥而引發濕疹。


<內服調理>

祛濕止癢湯(3-4人分量)
材料:新鮮土茯苓、赤小豆、扁豆各30克、陳皮1
製法:將材料洗淨及浸泡,土茯苓切塊洗淨,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入清水10碗,大火煲滾後轉文火再煮1小時便可。
功效:祛濕健脾止癢,適合脾虛濕阻型的濕疹患者。

 

養血潤膚湯(1-2人分量)
材料:黑芝麻
10克、生地15克、制首烏15克、白蒺藜10
製法:將材料洗淨及浸泡,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入清水10碗,大火煲滾後轉文火再煮1小時便可。
功效:養血祛風潤燥止癢,適合血虛風燥型的濕疹患者。

 

<浸手外洗方>
外洗方材料:土銀花、白鮮皮、地膚子、蛇床子、紫草各20
製法:將材料加入6碗水,中火煮45分鐘。完成後待藥液和暖,浸泡雙手15分鐘便可。每劑藥可翻煎一次連續浸2天。
功效:清熱涼血,解毒燥濕止癢。注意:G6PD人士不適用此外洗方。

 

 

林菁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