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護肺防肺炎】
2020-05-04

香港的春季,多見陰晴不定,雨水頻繁,忽冷忽熱,花粉顆粒,隨風飄拂,各種微生物,四處滋生,此時本來已是引起各種呼吸道疾病的“最佳”季節。加上今年的春季又遇上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保護呼吸系統尤為重要。

 

中醫認為“肺開竅於鼻,司呼吸,主皮毛”,意指肺這個臟系連繫及控制呼吸系統和皮膚毛髮。同時中醫認為“土生金”,即是土代表的脾胃系統與金代表的肺系統是母子關係,相互影響,因此要保護好呼吸系統在中醫裡就是養肺的事,而且健脾胃也是間接養肺的方法。

 

以下介紹幾款針對不同體質而能養肺健脾的食療方:

 

1.陽虛體質:
核桃黨參粥
材料:核桃仁20克,黨參15克,生薑10克,粳米100克。
製作:將核桃仁、黨參、生薑、粳米放入砂鍋或高壓鍋,共煮成粥,早晚分服。

 

2.陰虛體質:
沙參養肺湯
材料:沙參15克,玉竹15克,太子參15克,豬肺100克。
製作:將沙參、玉竹、太子參用紗布包好,與洗淨的豬肺及蔥段同置砂鍋內加水,先用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燉約2小時,稍加鹽調味即可。

 

3.痰濕體質
白茯苓粥
材料:白茯苓粉15克,粳米100克,陳皮5克,胡椒粉、鹽少許。
製作:粳米淘淨。粳米,茯苓粉,陳皮放入鍋,加水適量,用武火燒沸,轉用文火燉,再加鹽、胡椒粉,攪勻即成。每日2次,早晚餐用。

 

4.濕熱體質:
薏仁粥
材料:薏苡仁30克,白扁豆50克,綠豆50克,粳米l00克,白糖少許。 
製作:取薏苡仁、白扁豆、綠豆、粳米淘淨,同煮成粥,加白糖調味。

中醫注重整體觀念,主要通過調整寒熱陰陽平衡而達致養肺防疫的效果。如果讀者不清楚自己的體質屬性,可先諮詢中醫師再選擇適合的食療。現時坊間流傳許多養肺防肺炎的單味中成藥或中藥食療方,例如板藍根、金銀花、山藥、銀雪耳、雪梨及甚或安宮牛黃丸等,這些藥物或食物都有其偏性,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使用。

根據中醫養肺健脾胃的原則,市民可從基本起居做好,因應現時春天的氣候,適當避風雨、添衣襪、戴口罩;日常生活保持睡眠充足、運動有度、加強清潔;飲食要節制,不過飢、不過飽、不偏食;保持心態平衡,避免過度悲傷而傷及肺氣,即中醫所謂“悲傷肺”。如果經過上述調整,仍未能達到理想的效果,可以諮詢中醫師根據體質選用適當的中醫藥調治。

 

范穎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