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宅出頸椎病】
2020-04-27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少公司都安排員工在家工作,以減低疾病傳播風險,安在家中防疫有利必有弊。首先,家居環境未必適合工作,例如桌椅與電腦熒幕鍵盤的高度不合適,便會增加頸肩痛症的機會。再者每天在家安坐時間長,活動時間減少,對著電腦電視,或手機遊戲,頸肩肌肉長期處於固定體位姿勢,容易變得繃緊。日積月累下,頸肩勞損問題日漸加重,引致頸椎病,如頸椎神經根病變,隨時出現手痺、眩暈等嚴重症狀,影響日常生活。

 

中醫認為,頸梗膊痛屬於痺症範疇,所謂「不通則痛,不榮則痛」。中醫可透過針灸、推拿、拔罐促使頸肩經絡氣血運行,舒緩頸肩肌肉的疼痛症狀。因應天氣潮濕的香港,食療上配合祛風濕而強筋骨的中藥如牛大力,桑枝等則更有效抵禦濕氣。至於日常飲食,中醫建議避免進食偏寒及偏濕的食物,如啤酒、凍飲、甜食等,以免加重頸肩肌肉的重墜感。

 

在家抗疫要時刻注意工作時的個人姿勢,不要持續同一姿勢工作及重複性動作太久,及定時要進行頸肩肌腱伸展運動,亦可在痛處以熱敷包進行熱敷治療,每天2-3次,每次15-20分鐘,以作保健。介紹兩款湯茶給大家,在家防疫都可以保健養征生。

 

寬筋活力湯(兩人份量)
材料: 寬筋藤5錢、五指毛桃5錢、牛大力1両、無花果4粒、豬尾骨半斤
做法: 將各種藥材洗淨及浸泡1小時,豬尾骨出水備用,最後連同無花果一齊加入2000毫升清水,大火煲滾後轉文火再煮2小時。
作用: 舒筋活絡,補氣祛濕

 

桑棗茶 (一人份量)
材料: 桑枝5錢、紅棗3粒
做法: 桑枝片洗淨及紅棗去核切片,加500毫升清水煮30分鐘後當茶飲。
作用: 祛風化濕通絡

 

 

林菁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