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強身助抗疫】
2020-04-09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意指只要人體正氣充足,邪氣就不容易侵襲,不容易生病。中醫所說的正氣,可理解為推動人體生理功能的能量,其中包括護衞人體之功能,亦即免疫力。

面對今次疫情,整個世界如臨大敵,香港人經歷過沙士,防疫意識很強,很早就開始戴口罩及加強消毒衞生,以及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場合。除了這些必須的防疫措拖,提高個人免疫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俗語說:「家有七年艾,郎中不用來。」艾灸強身益壽有悠久的歷史,而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艾灸能調節臟腑功能,促進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增加紅血球、白血球的數量,和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長期艾灸保健,可以達到固本培元、延年益壽之效。

艾灸,是燃燒艾葉以燻灼皮膚表面的一種療法。艾葉本身味苦性溫,入肝、脾、腎經,有溫通經絡、袪濕散寒之功。灸法常用於治療多種呼吸道疾病如久咳、慢性支氣管炎,哮喘,也常用於治療消化不良、久瀉、痛經、痛症等疾病。灸法有很多種,今次為大家介紹溫和灸和隔薑灸。

 

溫和灸
先將艾條點燃,將點燃的艾條放置在離穴位2至3公分的距離進行燻灼,使局部保持溫熱感,並根據感覺適當調整艾條與皮膚的距離,灸大約10至15分鐘至局部出現紅潤為度。

 

隔薑灸
取生薑一塊,切成約0.5公分厚的薑片,中間用針穿刺數孔。施灸時,將其放在穴區,置艾炷放在其上,點燃。待患者有局部灼痛感時,略略提起薑片,或更換艾炷再灸。一般每次灸5至10壯,以局部潮紅為度。

 

艾灸禁忌
灸法老少皆宜,但用之不當,也會造成傷害。因為灸法是借火治病,灸之不當,則火邪內攻,灼耗陰血。大凡實熱證、陰虛發熱者不宜艾灸,不清楚自己體質者應先諮詢中醫師。另外重要器官附近、肌肉淺薄處如乳頭、睪丸、眼部附近、陰部均不宜施灸。婦女月經及妊娠期間的腹部及腰骶部應慎灸,請先諮詢中醫師。

 

陳朗婷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