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濕感冒】
2018-06-23

踏入炎炎的夏季,天氣悶熱,濕度比較大,都市人又經常進出冷氣環境,忽冷忽熱容易造成感冒。中醫稱夏季感冒多為暑濕感冒,症狀可見疲倦、周身重墜、頭昏腦脹、惡心欲嘔、大便泄瀉、口渴及脷苔厚等。但有時候頭暈作嘔,是中暑抑或感冒呢?兩者要區分清楚,才能有效地進行治療。

中暑多發生於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勞作,因體內積蓄過度熱量,引起人體體溫調節失常而發病。症狀見發熱、頭痛、眩暈、甚至昏迷。看來暑濕感冒及中暑症狀相似,但暑濕感冒多兼有感冒症狀,如發熱、惡風、鼻塞流涕等。一般需要數日方能痊愈。中暑雖有發熱,但一般發熱比較高,而且沒有感冒症狀,相對的症狀來得急也去得急,只要能對症下藥,恢復很快,一般1—2天,甚至幾小時內症狀即可消除。

一般來說,脾胃不好的人容易患上暑濕感冒,平常飲食勞倦皆易損傷脾胃,造成體內運化水濕的能力減低。故此,調理脾胃功能,將積於體內的濕氣逼出體外,便能有效預防暑天濕氣的來襲。想要消暑?並不能靠喝冰水或吃冷凍食物,未能降溫之餘,還增加了脾胃的負擔,不利氣血循環,引致身體不能自然散熱。所以,適當配合夏季解暑的食材才能真正消暑降溫。

防暑健脾湯(3-4人分量)
材料:老黃瓜1條、鮮荷葉1塊、蓮子5錢、扁豆1両、生薏仁1両、陳皮1塊、豬(月展)半斤
製法:鮮荷葉洗淨;老黃瓜連皮洗淨,切塊;豬(月展)汆水;其餘材料洗淨及浸泡後放入煲內,加入清水約2公升,大火煲滾後轉文火再煮2小時,最後放入鮮荷葉滾10分鐘便成。
功效:消暑祛濕,清心健脾。

香菊飲 (1-2人分量)
材料:藿香2錢、杭菊2錢、陳皮1角
製法:以上材料加入250毫升滾水,加蓋焗5-10分鐘後當茶飲。
功效:芳香化濕,清肝健脾。

 

林菁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