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0昔日太陽
博愛醫院專科針灸服務惠澤社群

本港一直缺乏大型的針灸專科診所,有見及此,博愛醫院籌備多年,與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合作開設「博愛醫院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 針灸專科中心」,特別邀請3位國家資深中醫針灸專家提供培訓和指導,為市民提供全面及高質素的針灸中醫服務。

 

剛於9月投入服務的「博愛醫院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 針灸專科中心」(下稱針專中心),為博愛醫院及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首間合作營運的診所,亦是該會在港首間合作開辦的醫療中心。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創建於1987年,是與世界衞生組織(WHO)建立正式工作關係的非政府性針灸團體的國際聯合組織,總部設在北京。現有團體會員139個,代表着48個國家和地區20餘萬名針灸工作者。世界針聯的宗旨是促進世界針灸界的了解和合作,加強國際間的學術交流,發展針灸醫學,不斷提高針灸醫學在世界衞生保健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為人類健康作出貢獻。

 

提供專業服務

針專中心位於交通方便的銅鑼灣,面積達3,000平方呎,設有4間診療室、4間艾灸室及11間針灸室。設施完善,備有治療燈、為行動不便者提供的電動床及X光閱片機等。為提供高質素的中醫針灸服務,針專中心特別邀請了3位國家資深中醫針灸專家,分別為袁軍教授、袁訓林主任醫師及覃彪民副主任醫師,提供培訓和指導,為市民提供優質及專業的中醫針灸治療。除了針灸,中心亦提供普通科、骨傷、拔罐等服務。此外,為配合繁忙的都市人需要,中心特別提供現代化的中藥濃縮顆粒配藥,免除煎藥的問題,亦有計劃增設夜診服務。

 

應用於多種病症

針灸歷史源遠流長,針和灸同屬中醫外治的範疇,都是在人體的穴位上施術,給予刺激,並經過經絡而起調整機體功能、防治疾病的作用。 傳統的針灸以「體針」為主,即在病人患病的身體部位施針,刺激身體經絡和穴位,針專中心除了提供一般的針灸治療,亦提供「腹針」療法,即在病人腹部施針,主治各類痛症。雖然其成效與「體針」相若,但見效速度較快,可迅速紓緩各種慢性及急性痛症。

 

三位世針聯針灸技術國際推廣專家

袁軍 註冊中醫師
中國河北中醫學院中醫學士、針灸推拿學碩士、中國中醫針灸主任醫師。袁教授提供針刺、拔罐、艾灸等多種中醫傳統療法的培訓。「香港人工作緊張,很多都有失眠、眩暈、偏頭痛等問題。體耳針結合的方法對治療失眠有良好的效果。『頭五穴針法』主要用於治療眩暈。」袁教授說。她創立背部腧穴拔罐治療咳嗽的方法,於2011年10月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定為國家級適宜技術向全國推廣

袁訓林 註冊中醫師
中國廣州中醫藥大學針灸碩士、中國中醫針灸主任中醫師。袁醫師說,香港人因壓力引致焦慮,除引致失眠外,很多也有腸胃失調問題。而且很多地方都開強勁空調,令身體易受寒,引起膝、頭、腰部的痛症。袁醫師解釋:「這類病症適合使用溫針治療,針刺後在針尾加置艾柱點燃,其熱力通過針傳至體內,加強療效。」

覃彪民 註冊中醫師
中國廣州中醫藥大學針灸學士、中國中醫針灸副主任中醫師,帶教頸肩腰腿痛、腰椎間盤突出、頸椎病、面癱、中風、坐骨神經痛、失眠等病症的針灸治療方法。覃醫師表示:「針專中心的設備齊全,獨立房間內設有電子針療儀、紅外線燈等,進行不同的療法就更方便。」覃醫師認為艾灸治療能培扶正氣,增強人體預防及治病的能力。

 

病人治療後感

譚女士 65歲
譚女士因經常站立,左大腿經常覺得痹痛無力,痛處不定,連上落樓梯也有困難,曾看西醫服藥,但效果不明顯。後來在朋友介紹下到博愛診所接受針灸治療,第4次治療後覺得痛楚減少,活動能力比之前順暢,現已針灸8次,10次為一療程,如果未完全康復,會繼續接受療程。譚女士說:「博愛的醫師非常有心,治療過程中感受到他們的細心及專業。」

 

博愛醫院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 針灸專科中心
地址:香港銅鑼灣伊榮街9號欣榮商業大廈17樓全層
查詢及預約:2416 7721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時至晚上7時30分、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網址:www.pokoi.org.hk
資料:由博愛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