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如刀割 - 新冠的咽喉潰瘍症狀的中醫自救法】​ ​
2022-08-08

最近的新冠疫情又再燃起,相信大家很多身邊的親朋戚友,甚至自己和家人,也有經歷過新冠感染,一些症狀如發熱、鼻涕等,一般的成藥或中成藥,也可得以舒緩,但有一個常見症狀,雖然不是一個危重症狀,但是令人十分難受,就是感染後,喉嚨感到如刀割樣的疼痛。
 

“咽如刀割”的原因 - 咽喉潰瘍
原來這種“咽如刀割”的感覺,不是一般咽喉炎那麼簡單,很多病人一張開口,用電筒照一照咽喉,發現咽喉咽後壁又紅又生又了一個很大的潰瘍(即是”飛滋”),那時不但疼痛情況厲害,而且無論進食和飲水也會覺得非常疼痛。

在西醫角度來說,咽喉潰瘍原因是感染新冠病毒後,病人身體的抵抗力下降,令病毒感染咽後壁或口腔周圍的黏膜所引起。而中醫屬於”喉痹”的範疇,與風熱犯表,熱毒內盛有關。

如果遇到這個情況,可以怎樣舒緩?
一、鹽水漱口:鹽有清熱降火的功效。
二、蜜糖水:蜜糖有清熱潤肺潤喉的作用。
三、鹹柑桔水:柑桔可化痰理氣,用作醃料的鹽亦有清熱的作用。
四、羅漢果水:羅漢果有清熱潤肺的作用
五、喉糖:有作用但止痛的效果較短暫。
六、六神丸:止痛效果不錯,建議含服小丸片刻,直至感到喉嚨少許麻痹感覺時,用水吞服。
七、西瓜霜:噴喉後,讓藥粉留在咽喉片刻,才緩緩吞下

參考中醫同道的一些方法和驗方
一位老中醫建議飲檸檬綠茶,說飲用後咽喉症狀有減輕。中醫的角度,檸檬可化痰止咳,生津止渴,綠茶亦有清熱的作用,如果有胃痛和體質偏寒的人士,就不宜服用。

同道還有一個不錯的建議,就是用連花清瘟膠囊,不過不是內服,而是去囊後,用囊內藥粉用少量水溶化之後,用藥水漱口。連花清瘟膠囊雖是有一定功效,但不是所有新冠病人的體質和症狀也合適。如果用漱口的方法,一方面在咽喉起局部的作用,亦減少因內服而引起胃腸不適,藥性過份寒涼引起的問題。

預防和轉歸
患病期間,要少食辛辣、煎炸的食物,睡覺時咽痛的症狀會加重,可放一杯水在床邊,如果夜間起床,可少酌清水。這種咽喉潰瘍,咽痛會是首三天較嚴重,潰瘍面一般要維持五至七天左右。轉陰性後,可能還會有口乾多飲,咳嗽等的情況,這時可請教你的中醫師,再行治療了。

陳肇麟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