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失眠】
2022-04-01

【​疫情影響失眠】

 

有民意調查中心在本港疫情後期進行問卷調查,電話隨機訪問約800名市民有關過去半年的睡眠問題。結果發現,近7成受訪市民有失眠,當中約6成人表示,有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或社會運動直接或間接影響導致失眠。

 

疫情影響失眠,究其原因,與COVID-19疫情產生的應激反應有關。廣大市民面對突如其來、難以控制、對生命安全構成威脅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機體需作出適應性改變從而產生“應激反應”。適度的心理應激(壓力)有利於大眾防禦疫情,即使是不安、緊張、恐懼鬱等負面情緒亦屬正常的心理現象,是一種預警,可具有積極的作用,隨著應激性環境消除或對環境適應,應激反應一般可於短期內緩解,但如應激性環境持續而機體一直未能適應,過度、長期的壓力會對機體構成損害,產生各種身心疾病,失眠可以是其中的主要表現。

 

中醫理論認為心腎相交、衛氣入於陰則寐,而不寐(失眠)的主要機制在於心腎不交、衛氣不能入陰。導致失眠的原因雖多,但不外乎有邪(實證)、無邪(虛證),如痰火、水氣、飲食、憤怒等皆因邪氣之擾、心神不安而不寐;如思慮勞倦、驚恐、憂慮、多疑等則因臟腑精氣耗損,真陰精血不足、陰陽不交而不寐。可見,因疫情的壓力導致失眠,亦有虛有實,不能一概而論,需望聞問切、辨證求機,分別施治。中醫治療失眠,首要重視辨證求本、迅速消除病因,精神調攝配合針、藥治療,平衡陰陽,療效方能相得益彰。以下介紹兩款食療方供參考:

 

百合紅棗茶(1人份量)
材料:百合15g,紅棗3-5枚
做法:先將乾百合洗淨,浸泡4小時,加紅棗同燉(或煮)30分鐘,臨睡服用
功效:百合清心鎮靜,治虛火,利二便,使內臟鬱熱從二便出,輔以紅棗養心補血,臨睡服之能安眠。

 

酸棗仁茶(1人份量)
材料:炒酸棗仁15g,搗碎
做法:以水2碗,煎30分鐘,臨睡前服用
功效:酸棗仁能養肝血、柔肝氣,可治療肝鬱血虛所致的神魂不安證。

 

陳省良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