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梗膊痛】
2018-05-12

勞動傷筋,從事體力勞動的朋友,因肌肉筋骨負擔過大,容易造成勞損以致不適,這個情況人人皆知。但別以為坐在辦公室內對著文件電腦便輕鬆自在,每天坐八九小時,雖然不是體力勞動,但頸肩肌肉長期處於固定體位姿勢,容易變得繃緊。日積月累下,頸肩勞損問題日漸加重,最終出現手痺、眩暈等嚴重症狀,影響日常生活。五‧一勞動節假期剛過,大家都應該更加注意各種勞損問題。

中醫認為,頸梗膊痛屬於痺症範疇,所謂「不通則痛,不榮則痛」。中醫有多種方法治療此症。對於肌肉繃緊所引起的疼痛,針灸、推拿、拔罐均可促使氣血運行,直接舒緩頸肩肌肉的症狀。中藥方面,例如藤類中藥就有針對筋病的作用,筋病包含了肌肉筋骨的痛症,常見藥材如寬筋藤、雞血藤、忍冬藤等,這些都有助舒筋活絡。因應天氣潮濕的香港,食療上配合祛風濕而強筋骨的中藥如牛大力,桑枝等則更有效抵禦濕氣。至於日常飲食,中醫建議避免進食偏寒及偏濕的食物,如啤酒、凍飲、甜食等,都會引致體內的寒濕加重,阻礙氣血運行,使頸肩肌肉重墜。長期肩頸不適為慢性痛症,建議在痛處以熱敷包進行熱敷治療,每天2-3次,每次15-20分鐘,以作保健。
 

寬筋活力湯(2人分量)
材料:寬筋藤5錢、五指毛桃5錢、牛大力1両、無花果4粒、豬尾骨半斤
製法:將各種藥材洗淨及浸泡1小時,豬尾骨汆水備用,最後連同無花果一齊加入2公升清水,大火煲滾後轉文火再煮2小時。
功效:舒筋活絡,補氣祛濕。

桑棗茶 (一人份量)
材料:桑枝5錢、紅棗3粒
製法:桑枝片洗淨及紅棗去核切片,加500毫升清水煮30分鐘後當茶飲。
功效:祛風化濕通絡。

 

林菁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