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綜合症-心情煩躁】
2018-05-05

「唔方便」的日子你有沒有試過向身邊人發脾氣?部分女性每個月的「那幾天」總是心情不佳,容易煩躁,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與人爭吵。那麼該怎麼辦呢?原來這個是醫學上的「經期緊張綜合症」。其特點是周期性的情緒變化,在月經來潮一至兩周前開始,至月經來潮後緩解或自然消失。因而給很多女士工作和生活上帶來很多不愉快。

不少女性認為她們都是不由自主地出現負面情緒,愈想愈控制,愈難愈控制。其實原因很簡單,這是月經期間內分泌失調,身體出現各種不適症狀,情緒也變得不正常。當體內氣血陰陽變化加劇時,情緒會更易波動。經間期(大約兩次月經中間的排卵期)與經行第一天,分別是陰轉陽和陽轉陰的日子,轉變最劇,故這兩段時間最易情緒波動。基於這點,女性比男性「多了一個理由」引起情緒波動。

心情煩躁除了平衡心理,可以用中醫方法有效地調節負面情緒。中醫認為月經要有規律,需肝、脾、肺都要發揮正常功能。中醫有雲︰肝主疏泄,能使月經順利排出;肺主收歛,令月經排出時不會太早或過量;脾屬土,為後天之本,主氣血生化之源;若氣血不足,便會影響經期。

另外,當心情差時揉按太沖、合谷兩穴,可以有效地緩解煩躁心情,達到保健養生的功效,可謂一舉兩得。現介紹一些湯、茶緩解周期性的煩躁情緒。
以下湯方如需長期服用,請詢問家庭醫師。

百合響螺湯(2-3人分量)
材料:急凍響螺1個、百合5錢、蓮子5錢、陳皮1錢、瘦肉半斤
製法:螺頭洗淨去內臟切塊,與瘦肉一起汆水備用;蓮子用熱水浸半小時去皮洗淨備用。陳皮用凍水浸半小時去囊備用。百合洗淨後與其他材料一齊加入(約2公升)沸水,先用大火煲30分鐘,然後轉用中火再煲1小時,加入適量食鹽即可食用。
功效:有疏肝解悶,滋陰安神作用。適用於月經前後潮熱、汗多、煩躁等症狀。

合歡茶(1人分量)
材料:合歡皮4錢、玫瑰花3錢、炒酸棗仁2錢、圓肉5錢
製法:所有材料洗淨後加入800毫升水,用大火煲滾然後改用中火煎30分鐘,隔渣後即可飲用。
功效:有疏通氣機,順氣解鬱作用。適用於經期前心煩氣躁、胸悶氣結等症。

 

陳穎 註冊中醫師